mercredi 4 mars 2015

漫漫长夜115 冰城之旅 10


从北大毕业来到鸡鸭院,感觉到似乎是从一群智者中走入平民百姓。此间人们关心的事情离不开地面。等我到哈尔滨去四清,感到又降一个档次,那里人们关心的不过就是柴米油盐酱醋茶。很少有人能跳出这个窠臼。

那里有人说,车间里的技术员干久了就变成调度员,因为要制造一台仪器,先要把它拆解为各个零件,每个零件的加工需要哪些工序,都是固定的,技术员了解了车间每台机床的性能以及操作人员的水平特性,等于是做调度工作。久而久之都程式化了,没有了一丝创新的意味。

工厂不同于教育机构或科研机构,工厂以工人为主体,技术人员是少数,所以我看到的婚姻关系,绝大多数的技术人员是和女工结合,连哈量非常有才华的总工程师的妻子也是一名女工,比起其他技术人员的太太,可能更具一点姿色而已。

哈量附设有一个技工学校,早期是小学毕业投考,学制三年。后来改为初中毕业投考,技工学校毕业后大部分留哈量厂工作,成为技术工人的主体。 这些工人虽然相当于高中毕业生,但眼界,基本素质都不太强。比起北京名校的高中生差远了。那时读书基本是免费的,如果在小学或初中的学习成绩突出,家长也不忍心让自己的孩子读技工学校,所以除个别人外,读技工学校的大多是成绩较差,升学前景堪忧的。

四清的基本根据是中共中央颁布的所谓<二十三条>,在这份文件中首次提到"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 仪器车间的工人比起其他车间工人应该是素质更高的,就这样一句"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 他们就搞不懂,连当权,当权派也弄不懂,有人甚至认为所有当官儿的都是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 工人,技术人员婚后的生活,除了上班干活儿,就是柴米油盐,很少有人有读书的习惯,所以这样的人群很容易操控。 上边说什么就是什么!

职工的业余生活相当贫乏,工厂有个俱乐部,经常组织歌咏,棋类比赛等,每周演一次两次电影。图书馆的书多是洗脑之类的作品,我曾去过省图书馆,那里的藏书也很有限,连我所译的"位错"这样的书都没有,由此我就想到,1949年我在通县受训时,常去县图书馆,那里的藏书绝不亚于黑龙江省图书馆,通县图书馆藏有林纾 魏易 翻译的系列丛书,老舍的早期作品二马,骆驼祥子 等等。那时图书馆采购图书是按它的学术水平,而后来则是按政治水平考量,纯文学的作品出不来,更不必谈收藏了。

Aucun commentaire:

Enregistrer un commentai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