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ndi 23 mars 2015

长夜漫漫 133 五七干校 6


妻子的预产期是十月初,他一直处于监督劳动状态,她的姐姐于九月初去阜城照顾她,只住了一夜,便被她所在中学的文革负责人撵回北京,说等生了以后通知你再来。十月五日,我们的儿子降生,这时,阜城中学负责人打电话通知家中去人,电话费自然是由我们付了。她的姐姐再去,阜城中学不让他们住在校内,只能租老乡的房子住,先看好一处较好的房子,阜城中学也不让住,最后由阜城中学给找了一处房子,每当烧柴灶做饭的时候,灶膛漏烟,室内烟气熏人。中国政府规定的产假是五十六天,但阜城中学要她休产假三十天后即恢复劳改,经过讨价还价,最终是让她休了四十二天就把他姐姐和孩子赶走了。在此之前,妻子有一阜城中学同事也在文革中挨整,生了孩子不准父母照顾,学校给找一奶妈,实际上这个所谓的奶妈并没有奶,只是为图工钱谎称有奶,平时只喂些小米汤凑合,孩子的营养不够,日渐衰弱,等快要不行时才通知父母,孩子的母亲是天津人,打电话请他哥哥设法来阜城接小孩到天津治病,她哥哥命两个正上中学的女儿到阜城来接孩子,从阜城要乘坐90华里的汽车才能到东光转乘火车。两个半大的孩子带着小婴儿走到东光,婴儿就死了。有这一惨痛的例子在前,妻子把孩子送走,真有生离死别之感,真像是风萧萧兮易水寒。 所幸孩子平安到达北京,当时我在五七干校劳动,爸爸中风偏瘫,我妈妈实在无力再照顾这个刚出生一个月的孩子,所以开始时是由妻子的姐姐照顾的。半年以后交给我妈妈看顾。

正在我们孩子出生的时候,五七干校发生一起食物中毒事件,我是中毒最重的,险些丧了性命。妻子生产前,我和家中约好,一旦知道是男是女,就给我发电报,是男写"母子安",是女写"母女安" 那天的中午,校部接到电报打电话给我们这个<点>,说是母子安,我就知道生的是男孩,看不看电报已无所谓了。这天下午要到校部开会动员抓五一六分子,会开到一半,我就感到胃部不适,且越来越严重,没办法跑到校部卫生所看,到那里后持续不断地呕吐,先吐食物,继而吐胆汁,胆汁吐完已无物可吐,以后就是胃部一阵阵的痉挛,我是第一个到卫生所的,接下来到卫生所的人越来越多,都是同样的毛病:呕吐不止。校方感到问题严重,派了个中型面包车把我们送到公社的医院,到医院后医生不知道病原也无法用药,唯一能做的是点滴葡萄糖。此时我们已衰弱到极点,不仅无力说话,甚至连眼睛都不愿睁。点滴葡萄糖的效果较好,我们逐渐有力气了,据分析那天中午我们吃的是炒扁豆角,火候不到,还有些生,其中的皂角素未被破坏掉引致中毒。住了一天一夜后,把我们送回干校,再休息几天又开始干活儿了。在呕吐最厉害的时候,我想孩子刚刚来到世上我就要死了,连个面都没见到,太遗憾了。

孩子能够正常出生并健康成长确实是个奇迹,妻子身高不足一米五,孩子生下来却有七斤多! 妻子怀孕期间被监督劳动,不仅食品短缺,缺乏营养,而且连饮用水都受限制。 在她怀孕的后期阜城中学文革负责人让她看高粱地赶麻雀和其他鸟类,天未明就起身拿个栓着不同颜色布条的长竹竿跑来跑去赶鸟,中午鸟儿休息了,又让她拔草,肚子大,蹲不下就在地上爬。 人们常说胎教很重要,怀孕期间若外在环境好,孩子的性格就好,
妻子被专政,红卫兵学生们视她为敌人,平时疾言厉色,更时不时地打骂,弯腰低头,按说这样的胎教够恶劣的了,但谁也没想到,我们的孩子非常健康, 长大后性格温顺,不笨,学术上已小有成就。

Aucun commentaire:

Enregistrer un commentai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