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endredi 6 mars 2015

漫漫长夜 117 冰城之旅 12


文化大革命发轫于北京,很快便传遍全国,哈尔滨自然不能例外,除四旧时,主要街道上也砸了有洋名的商店,最有意思的是刨了"苏军烈士墓",和砸了人们称之为<喇嘛台>的东正教教堂。人们仇苏的观念不自今日始,而是由来已久。中共建政前后,需要向全国人民解释的有关苏联的三件事是:拉走机器,强奸妇女和霸占中长铁路。 中共御用的宣传机器竭尽全力淡化苏军在东北强奸妇女的罪行, 说是个别人的行为;说有些军人原是囚犯;有的苏联军人误以为奸污的是日本妇女等等。 我到哈尔滨后听到一些职工介绍亲眼所见的苏军暴行,所谓的苏军烈士实际是中国人对苏军暴行忍无可忍,有时趁苏联军人走单了,把他们打死泄愤,也有是他们正在强奸中国妇女时,被附近的中国男人捉住打死的,因此,所谓的苏军烈士实际是一些作恶多端的强奸犯。 刨苏联军人墓这一特点是其他城市少有的。

剃阴阳头也普及到了哈尔滨,有次我乘公共汽车,看到一位四十多岁的男子戴着个帽子,那正是八月天热的时候,起初我觉得奇怪,后我仔细看他帽子底下的脖子处,看到他是被剃了阴阳头的,我到哈医大附属医院看病,医生开处方时不能有外国字,比如tid 表示每日三次,现在不能写了,要写"每日三次"  医生如此写的时候,表情是无奈。

Aucun commentaire:

Enregistrer un commentai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