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endredi 29 janvier 2016

法国杂忆 42


初识老沙时 听他说话很在理 比如他关心环境保护 同情弱势群体 等等 他说他的爷爷会十一种语言  他爸爸会七种语言  而他只会四种语言了 他会的语言是英 法 德 西  都可以读 说 写。按他的说法  他家似乎是一代不如一代了。但是等和他熟了  就露出本像 说的是另一种语言了 他的种族观念非常强  称黑人为奈格( 这里为避免麻烦 我不能把带有侮辱性的原文写出来,懂法文的人从这个音译就可知道是哪个字)对马格里布人也很歧视   他自称是伟大的法西斯主义者(grand fasciste)我不知他说这话是开玩笑还是认真地表达他的想法。不过这都无所谓 即使他是真的法西斯主义者  现在的法国体制也没有他施展的空间。有法西斯的想法只能留在自己的脑子里。

八十年代末和九十年代初  正是中国人热议建不建三峡水坝的时候  老沙对这个问题倒是提了很中肯的意见  他从生态,移民 安全等几个方面考虑非常反对建这个水坝,我们曾进行过认真的讨论  他以埃及的阿斯旺水坝为例说 一年中总有一段时间是海水倒灌 使水坝周围的土地都盐碱化了  建水坝的后果是得不偿失! 写到这里要回顾一件事   在那个时候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尚没有华语节目 在巴黎能听到的华语广播是周六和周日八点到十点的巴黎华人之声的播音  这个电台曾要我去做一专访 谈建长江水坝的问题    我也是以生态环境的破坏  经手人员可能的贪污和遭遇地震灾害或遇到战争时的危险反对当时建坝。连黄万里等水利专家的意见都不听   中国政府更不会听我们这些海外华人的意见了。我们所做的是为历史留下见证。即使这见证不起任何作用。

他的家中有些水暖的修理工作  隔壁那个没人住的院子里 有一段露天的水管  去年冬天因太冷 而破裂了也需要修   他请了一位水暖工来修理  他不在  让我接待  第一次这水暖工是中午来的 干到下午走了  老沙回来问我 他几点来的 我据实告知是中午来的 可能那位工人想多报工作时间被我戳破了  第二次上午就来了 来后刚干了一点活就休息 躺在水泥地上睡着了 睡了好几个小时才起来再干  自带的棍面包沙丁鱼罐头当午饭  算起来  这次干活的时间比第一次还少  但他人一直在这里 等老沙再问我时  我只说他是上午几点来而不说他睡了半天觉  后来 老沙告诉我 这水暖工的妻子是有国家博士学位的同事  夫妻二人都是马格里布人  我说这种情况在中国比较少见 在中国 丈夫的社会地位一般要高过妻子  像这两人的情形 在中国很难维持  他说他们出生的地区  男人权力大  这情况不少见!   我觉得这事比较新鲜  所以记在这里。

Aucun commentaire:

Enregistrer un commentai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