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rcredi 6 janvier 2016

法国杂忆 33


1988年7月底 结束了Grenoble 的工作回到Orsay 仍住马奇诺街的C 室,我离开此地三个月 马奇诺街住处的马桶从来没人刷过 回来时 马桶内部黏了一层灰白色的东西,尿骚味十足  我费很大劲把它洗干净了 不知住的那两位华人有何感觉?                                                                                                                                                                                                                                                             8月初 老伴来了 我们已两年半没见面  她一句法语不会说,开始时 出门购物都很不方便  而我仍在十一大上班 工作时间不能陪她 她只能独自在家中自求多福了  不久 住A 室的 杨女回去了 又搬来一位张女  此人靠弟弟办出来自费在此读DEA  读了一年 没考过 其它事就不必谈了。

周末 我陪老伴逛巴黎  以前去过的景点再去一次,如前文所述,认识了老沙后 周六老沙给我们放幻灯片  一来二去 老伴和那些留学生们也熟了  下班后 常有人来  我们也请过几次客 给法国朋友做中国饭。

老伴来法国前 儿子已参加过高考 取在了北京科技大学 即从前的北京钢铁学院表面科学及防腐系  我们入大学时 都是自己带着行李到校报到  记得我同班有女同学 入学时只有十六岁 千里迢迢隻身从湖南到北京上学,从没听说由家长陪送的事,如果有,也会被笑掉大牙。三十年后 到了八十年代不同了,每个考上大学的,无论男生女生,都由家长送到学校。那时老伴和我都不在北京,是由我的小弟弟送我孩子到学校报到的。九月开学后,先不上课,被派到山西接受了几个礼拜的军训。军训期间,得了重感冒,请假不准,39度发烧还要夜间站岗。

那时老伴五十岁刚过,头脑还清楚,我陪她玩过一段时间后,她可以自己行动了,每次出门前给她写路条,指明在何处转车,换几号线,又在何处下车等等。这样, 我上我的班,给她买个工作周票,她就可以自己去玩了。那时有工作周票,从开始用的那天起,在七天之内可以有六个往返,这对于我们住巴黎郊外的人很方便。


Aucun commentaire:

Enregistrer un commentai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