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medi 23 janvier 2016

短暂回中国 2


八十年代的中国 出国回来后买"件" 是个大事   因为普通人无权也无外币购买国外的家电产品 按照当时中国政府的规定  出国每三个月  可以用外币免税在特定的商店购买一大件一小件  像冰箱 电视机 洗衣机  组合音响 等算大件  打字机 录像机等算小件  我在法国住了将近三年 老伴住了四个月 我们总共可以买九个大小件  如果再多住三天 每人还可再增加各一件

免税店里挤满了人  工作人员的态度恶劣到了极点 猜不透她们的心理状态  是嫉妒? 是蔑视?
还是什么? 反正我们普通人搞不懂  想要买就只能忍受 。买了电视机 冰箱 洗衣机等 分赠两个弟弟  我自然也有一份 我还花660美元为儿子买了个组合音响  事后证明 这笔钱是白花了  这个音响没多大用处   我只去了一次免税店  取货等事都是小弟办的。我在免税店的时候  口渴 看到有卖小纸盒装的橘汁的 拿出一元人民币说要买三盒  那女售货员拍着玻璃窗让我看价钱  原来是每盒八角  这吓我一跳  出来三年 物价怎会涨到如此程度  比在法国还贵 并且我绝不相信中国卖的橘汁是用橘子榨的  一定是化学制品。从这件小事上可以看出 我已对当下的中国相当隔阂了。

物资比我出国前丰富了  街上有许多小摊 买各种副食品 现在可以不凭票证买到鲜鱼了 这是我印象深刻的。

出国前 并没太注意风沙灰尘对建筑物的影响 看惯了法国 Orsay 的市容 房顶上干干净净 回到北京后 看到所有的建筑物似乎都是在污水中蘸了一下再拿出摆到大街上的。

离开北京三年后回去  看到有些怪事  有次去魏公村买点家常用品 看到有位售货员的脸白白的 绷得很紧 一点皱纹都没有  很像过去办丧事时纸张人的脸 按我想 她应该是不会动的  应该像纸人一样戳在那里  可是 有顾客买东西时 她也在柜台里面转来转去 弄得我有点不大自然  后来我问别人  他们说这是拉皮了做了面膜, 可真是有点吓人!

乘公交车时 也看到有的女孩 左手戴四个戒指 右手也带四个戒指  我向一位女同事提起此事 她说 这是个品味问题 每个戒指大约是伍佰元 八个戒指是四千元 等于是向外展示她有四千元的家底  如果品位高一点 买个带玉石的戒指戴在手上就显得高雅了。

再有就是称呼的变化  三年前 人们彼此称同志  不管有没有同一的志向 这样叫倒也简单易行  回来后 听不到这种叫法了  在公交车上 称售票员为小姐  到副食店里买醋 买酱油 也称售货员为小姐   我那时是五十八岁  街上有人问路 称我为老大爷  让我觉得自己老了。

Aucun commentaire:

Enregistrer un commentai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