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manche 3 janvier 2016

法国杂忆 31


我在Grénoble 的几个月 可记的事情并不多 现在能想起来的有如下几桩。

我到任何地方 最感兴趣的是图书馆 那儿校园区的图书馆并不大  开馆时间和上班时间相同 晚上不开门  这对我很不方便  因为我去那里不一定是寻找和业务有关的书刊 不过我还是去过几次  在那里看到了台湾出版的<中央日报>  也算是此行的一大发现。 抗战胜利后 我在北京经常看的报纸是世界日报 新民报等 曾买过一两次<中央日报> 不喜欢它的党八股  内容也枯燥无味 看不下去 以后就再也不买了  时隔四十年 在法国看到<中央日报> 却觉得很亲切  他的编辑方针似乎也有了很大的改进  副刊内容丰富了许多 记得我在那里看到过中央日报登载蒋经国出殡时民众悲痛欲绝的几幅照片 很感人!   后来我回到Orsay请在台湾的小叔为我订过几年的中央日报,从而了解了许多台湾政坛和社会的事情,也了解一些政客的多付嘴脸,比如 蒋经国死后,蒋夫人想等等 观察一番再确定蒋经国的继任人,而宋楚瑜不管这些,临门一脚把李登辉推上大位,李也装模作样地每天去暂厝蒋经国的灵柩处守灵,显得很悲伤的样子,骗得许多人以为他会继承蒋经国的遗志,他后来的表现证明这都是做戏。

同实验室的小刘倡议骑车去郊外玩 他搞来三辆自行车 还约了一位DW一起去。一个周六 我们一早就出发了 估计骑车走了五六公里,到一山坡休息野餐  此地较开阔   远处有人放羊  附近有对看似夫妇的中年人脱得光光的晒太阳  我们边吃边聊 DW 和我是初次见面 他在巴黎读完博士后在此做博士后 将来何去何从 还不能确定  虽是初次见面 却不见外 倒了许多的苦水。
DW 是湖南人,公派来法读博  读过两年后可以由教育处购机票回国一次,他回国期间经人介绍认识了一位正在读法语的大学生,很快就结婚了。 等他读完博士,妻子也本科毕业了,就把他妻子办妥了到法国的手续  万万没想到的是 他去机场接妻子时  一见面 妻子就变了脸 对他说 我对你们学理工的没有兴趣  我向往的生活是出入社交沙龙  结交上层社会的人士 我才看不上你们整天埋头在实验室里的这种人。他的妻子把他当成了移居法国的跳板,所谓的结婚不过是个手段。DW  很伤心 几年的付出 完全被利用了, 现正在与那人办离婚手续。 听了他的陈述  除了同情 真没有什么办法!

学生宿舍底楼大厅 有一台电视机 每晚八时左右去那里看新闻节目  那里的人多没有自己的电视机  所以在厅里看新闻的人不少  记得很清楚 有个女学生每天都坐在一位男生的大腿上看  我总想 这种姿势 两个人都不舒服 男生大腿压着个几十公斤的成年人 该有多大的耐力! 女生坐在他人腿上  绝不如坐在椅子上平坦  可是他们非要这样  别人也无能为力,当做看热闹吧!

Aucun commentaire:

Enregistrer un commentai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