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di 5 janvier 2016

岁末杂俎 1


到法国后,参与华人基督教会的活动已近二十年了。 在这里遇到过各式各样的人, 也看到过各种各式的事。 有些人和事比较容易看懂, 或说可以用一般的常识解释清楚。  但也有一些事 却无法用常理来解释。在教会的时间越长,遇到的问题越多,思考也就越加深入。

2014年春,柴玲在网上公开了几年来和"名牧"远志明为二十年前强奸或非强奸的较量经过,远志明推挡的办法是引用圣经上的话,信主之后,"就成了新造的人,旧事已过,一切都是新的了"

这一年多以来,我一直琢磨这句话,越琢磨越糊涂!

首先我想到的是何谓"新人"或称"新造的人", 衡量的标准是什么?这新人是如何造成的? 是靠外力还是靠内力成为新人的? 从何时开始造,又在何时造成了?

其次想到的是何为"信"? 基督徒信仰的根基是全本的圣经,古往今来,哪个人敢说,已经把圣经研究透了! 我们相信一个系统,一件事,前提是对他有所了解,比如我们相信一加一等于二,这是直观的,屡经验证是对的, 所以我们才对1+1=2 深信不疑。 在还没有透彻地了解圣经之前,就说信与不信,是否有些轻率?!

先从第一个问题切入。

按一般基督教会的规定,信主,即信耶稣,有两个必经的步骤: 一是决志;二是受洗。
决志是由一位牧师,传道人或资深信徒带着做一次祷告,申明愿意接受 耶稣基督为救主和生命之主。 受洗之前要接受一段时间的培训,由牧师 传道人或资深信徒讲解基督教的基本道理,经考察认为合格者即可接受洗礼,受洗后就成为基督徒了。

按上述程序,所说的成为"新造的人",不知是从决志起就成了呢 还是要等受洗才能成?抑或是经这两步都成不了, 还要经过更多的教导,锻炼和成长才能成?

我也曾以为,基督徒应该与被基督徒称为外邦人的人有所区别,所以当遇到教会的传道人和负责人说谎骗人时,感到讶异,曾对一位资深的神职人员问起,难道他们信主这么多年,竟没有一点改变吗?这位神职人员反问我:你觉得你信主后有改变吗?这个问题也使我惊讶。但我仔细回想,走完上述两个程序已经近二十年,但 我非常坦诚地说,没信之前,没决志之前,没受洗之前我的性格 为人方面的缺点, 仍然大部保留着。  如果大言不惭地说我已是新造的人  我感到是自欺欺人。 观察我所认识的教会人士,也看不出他们在这两步之前 之后有多大的变化!  是我的想法和看法有问题? 还是怎么样? 真有点弄不清楚,  期盼已经搞明白了的人能赐教,对我做些解释!

中国古人云:"青山易改本性难移"  说明成为新造的人有多么困难。 共产党掌权后立即进行知识分子的思想改造,从后来的社会实况判断,经过几十年,难说有哪个知识分子被中共改造为新人了。远志明引用圣经的话说,"他已成为新造的人,旧事已过 一切都是新的了"  看起来不大靠谱,不过是掩饰罪责的一种托词。                                                                                                                                                                                                                                                           我们可把远志明放在一边,就圣经的这句话进行讨论。按这句话的字面解释,应是<信>主之后,就成为"新造的人,  旧事已过 一切成为新的了"我认为这句话说得很对,关键是何为<信"!

按我前面所写,相信一个系统  必须完全懂得它并且要按这个系统所要求的去做,这才叫<信>  比如有人说相信1+1=2  那你在与人打交道时,得按1+1=2 做才行  如果玩花账  该付给他人时 你按1+1=1  算, 该他人付你时 你按 1+1=3 算   那你就是不相信这个真理或者是玩弄这真理。  同样,我们基督徒的<信主> 一方面要懂的圣经的教导,更重要的一个方面是不折不扣地实践圣经的要求。比如 圣经中有一句话"是 就说是  不是就说不是,再要多说 就是出于那恶者"  按我看,这是非常基本的一项要求,任何一个基督徒都应该这样做。如果某人说自己是信主的基督徒,遇到事情时,"是也不说是 不是也不说不是"  甚至于颠倒黑白" 把是说成非  把非说成是"  这样的人 能说是信基督吗?

教会里有不少的人是期盼基督所应许的永生,却不愿守圣经所要求的"规矩" 如果这样的人都进入永生,成为天国的子民,那天国里或称那获得永生的群体里,能够消停的了吗?

所以 在没有彻底明白圣经的全部内容并准备完全实践圣经的教导之前,若说已经信了基督,我认为这过于轻率,充其量只能说  是走在寻求基督信仰的路上。若是有这点认识,可能会变得比较谦虚,更加容易成长。  若以教师爷自居,可能骗得了一时,真相终会暴露出来,其实,这也是个信与不信的问题。

这只是泛泛而论的一个引子,后文将讨论更深层的问题。








Aucun commentaire:

Enregistrer un commentai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