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di 26 janvier 2016

法国杂忆 40


中法之间的航班 一般都是在华西机场起降 89年这次来却是在奥利机场降落的 出机场时是十二点左右  正是十一大的那些人在Bus 咖啡馆聊天的时候  我打电话过去 找到了施惟枢 告诉他希望今晚到他家里过夜  他倒是满口答应了  因为在我回去时他说过若再来法国 可以住他家  他住Rambouillet  的乡下 每天开车到Rambouillet 火车站 再乘 RER C线转 B 线到 Orsay 相当不方便
而老沙听说我回来了 愿意接我到他家去住  所以我在施家住了几天后 便搬到了老沙家  他让我住他家的目的还是想当中国科协的顾问 如前所述  老伴是受她的同事之骗才搞出这样一个邀国外知名科学家做顾问的戏码  我也是受了骗 等我察觉时已是骑虎难下  只能把戏演完  因此老沙的期望不可能有结果  他住在 Verrières-le-Buisson  也是91 省  与十一大的直线距离不远 可是乘车也不太方便 要转两次车 还需步行十几分钟  不过刚来有个地方落脚就很不错了。我在这里住了三个月,七月就自己找房搬回Orsay 了。这几个月的观察,对老沙有了深一层的认识,这个谜一样的人,很难用常人的思维理解他,后面的几段文字  将试着做一介绍  不知能否传神。

这是个共三层的花园洋房 老沙离婚了 他的前妻和他的前岳母住法国人所说的第一和第二层 老沙拥有法国人所说的rez de chaussée (即底层)和地下室。他自住在地下室  把我安排在RDC 的一个房间。我仍持有十一大食堂的就餐卡 周一到周五可以在这里用餐  所以我每天仍像上班一样去十一大 在老沙的办公室"工作"    这所谓的工作就是办我自己的事。晚上回到住处可做些简单的饭菜果腹。周末全天就都需自己做了。

老沙是洛林地区的人 学生物的 他说到巴黎十一大工作就是因为这里的食堂办得好 校园环境好校园内有许多珍稀品种的树木。不过 我是外行,不懂哪些树木是珍贵的。

法国的文学作品中 不乏对吝啬人的描述  有些人物也可说进入了经典的行列。如老葛朗台 阿巴公等。林琴南译的半文半白的那些英法名著中 也有些吝啬鬼, 我一时记不大清楚了 好像在"撒克逊劫后英雄略"中就有一类似人物。   可是老沙在生活中的表现 远超这些经典人物。也正因如此  结婚三年后  他妻子忍受不了而离异了。

在老沙的诸多事迹中,还是从吃饭入手较能为人理解。据说 巴黎十一大食堂是法国所有高校中办得最好的,别处的情况我不知道,我在Grenoble 和Lyon 的大学食堂都吃过饭  确实,那里的伙食比起十一大来差多了,老沙亲口说是考虑到食堂好才来十一大工作的  来后他也充分利用了这里的条件。

法式餐有几道菜  先是头道即凉盘 之后是主菜 再后是 奶制品和甜食 我们的自助餐可以拿一个主菜和三个小盘 即头道 奶制品和甜食  另有菜叶不算在内  一般的人吃完这套餐就已经很饱了 老沙不吃早饭 胃口特别大 他很快地把主菜吃完 之后拿着空盘子再要一份主菜里的配菜  都吃完后 再拿十几段切好的棍面包 十几包黄油和十几包糖回家 黄油和糖都是小包装 每包重十克 他的晚饭就是黄油面包  每天如此。他把糖倒进玻璃罐存起来  深秋时到野外采集法国人所说的mûr,这是一种野生的类似于桑葚的浆果  用mûr 和积攒下来的糖做果酱 即法国人所说的 Confiture  每年做几十瓶 遇到有人请客时 拿一瓶去做礼物。周末 他不做饭 也不吃饭 他对我说 周末不吃饭 可以排空腹内的东西 对健康特别有利  也建议我这样做 我对他说 少吃一顿我都受不了  别说两整天了!    不过周末若有人请客 他照吃不误。


Aucun commentaire:

Enregistrer un commentai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