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eudi 21 janvier 2016

法国杂忆 39


老伴在法国住了几个月  因我白天上班不能陪她  似乎感到有些寂寞 儿子已经报到上大学了 平时住学校  只周末才能回家看看 老伴也有点不放心 于是 拱着我回去  此时我在法国已经近三年了 也惦记妈妈 于是决定回去 走之前到施惟枢处告别 又吃了顿烤牛肉 他妹妹施惟慧很诚心地对我们说  要买点真东西带回去 危难的时候可能管用 她所说的真东西就是黄金 我估计她是受国共内战时 共军包围长春饿死人的影响  到了生死关头的时候 也许他所说的真东西能救人一命  一个戒指也许能换个馒头或大饼  能延长一天的寿命 我估计今后不大可能再有这等情况 并不大认同她的说法   不过买点金饰也是我的愿望

妈妈出自殷实之家  结婚时有许多黄金和翡翠的首饰 如镯子 戒指 耳坠 簪子等等  抗日战起 全家避乱迁到北京 爸爸一生蹉跎 时而有工作 时而失业 妈妈的首饰逐渐变卖贴补家用 记得我上志成中学时 因是私立学校 学费很高 初一下学期是卖了妈的一个戒指交的学费 所以后来就设法转到三中了  到1949年共军进城时 妈妈的首饰已经全部卖光 一无所有了

施惟慧陪着我们到巴黎 先给妈妈买了个戒指 再给老伴买了一个 还采纳施惟慧的建议 买了些金币 如法国金法郎(俗称拿破仑)瑞士法郎 墨西哥金币等  之前 克璋弟来法国时带来了七娘给妈妈买的一只很精致的手表 打算一起给妈妈 期望博她欢心 我们是1988年12月16日回北京的 妈妈却于11月30日 因肺气肿转为肺心病与世长辞 让我终生遗憾!  当然 尽孝不在于物质 而是看心思意念  但子欲养而亲不在  只差半个月 实在是遗憾!

Aucun commentaire:

Enregistrer un commentai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