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endredi 22 janvier 2016

短暂回中国 1


回到中国后 妈妈的后事已由两个弟弟料理完毕 我没什麽可做的了 心情一直抑郁  叔叔恰在此时因中风偏瘫 我在京稍事休息便同二弟去湖南看叔叔 住了一周 即回。记得八十年代初 我曾利用去武汉开会的机会 顺路去了一趟湖南叔叔家  那时 老婶尚在 我见他们不久 老婶便因脑溢血去世了  此次再去  只剩叔叔了 而他也步老婶后尘中风偏瘫了 世事变化 令人唏嘘。 三个堂妹照顾他们倒是无微不至。                                                                                                                                                                                                                                                                                   我的父系家族有高血压史  爷爷在五十九岁时突然中风 脑溢血 两个小时便去世了  爸爸六十岁时脑溢血偏瘫 卧床九年半去世  叔叔七十岁时也得了同样的病 卧床十几年后去世。我的许多体征更像妈妈 今年八十四岁了 血压正常。二弟则有点像爸爸  服降压药已十几年了。王氏家族其他成员也多有患高血压的。

在某一报社工作的弟媳出于好意 请他们报社湖南记者站来北京出差将要返回湖南的一个人陪二弟和我去湖南   没想到好意变成了添乱 他听说我是刚从法国回来的  就打定主意宰我们  到火车的餐车吃饭当然是我买单了 我们从北京乘火车到长沙  次日清晨下车 如果换火车或改乘长途汽车  当天都可以到目的地  他坚持让我们休息一天再走  他给找了个军队的招待所  相当不错  那儿的餐厅也很讲究 一日三餐要我们请他 特别点名吃火锅 出去转了转 我们买了公共汽车车票 下车时他把票拿走 回单位报销 真想不到 竟有如此不堪的人!

我回中国前,小李建议我 以银行的汇率和机电所的负责人换点法郎给他们  目的是搞好关系。 说到这里还需作些解释。 中国打开国门后  官方一直把外币的汇率压得很低  这不符合市场规律 所以造成了外汇的黑市  除非出国 可以用人民币换少许外币 一般民众无权到银行换外币 黑市的兑换率可能比官方规定的汇率高出一倍甚至几倍  我若主动以官方汇率和机电所的"官儿"们换人民币  那等于是公开行贿  我没干  何况 "官儿"很多 我给了张三和李四  王五胡六知道了 就要恨我报复我了  所以这事不能干,这也符合我一贯的做人原则。我倒买了几十瓶低档的香水送给亲友和同事。 那时候中国人还穷,只要是外国的东西 都觉得好,每瓶十法郎的香水 他们已很满意了。

去机电所报到,他们对我很冷淡 要我还回前些时候他们主动发给我的工资 我毫无犹豫 还给他们四千多元人民币,也还回了出国时向部里借的两千法郎和机票费。 总工程师对我说 让我自找题目 自己申请科委的研究基金   后来有同事告诉我说  去年 机电所共申请了十二项自然科学研究基金  一项都没有批准  所领导如此对我说 无非是想把我"挂"起来  让我坐冷板凳。看来 因房子问题 我向胡耀邦告状惹怒了他们, 现在要报复了。另外 他们也认为我在国外好几年发了财,他们的红眼病瞄着我,  因此,我判断这里不是久留之地,知己的同事也劝我能走就走,不要有丝毫的恋栈。

去过几次机电所  和同气相投的同事们交流, 很顺畅  三年间 机电所似乎无大变化,官僚习气仍很重   唯一一点变化是人们的着装不同了   穿西装已比较普遍  办公室里不准吸烟了  人们到楼道里吸  在法国几年 平时闻不到香烟味  回到中国 像是掉进一个大的烟厂  到处是吸烟的 到处是烟味  火车的卧铺车厢里  明明写着禁止吸烟  许多人毫无顾忌地坐在这禁烟的牌子下照吸不误。因几年没大闻到烟味  鼻子对这味道非常敏感  所以就这点来说  也感到很不适应。

Aucun commentaire:

Enregistrer un commentai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