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manche 24 janvier 2016

短暂回中国 3


过去过春节的惯例是 正月初一 二弟一家到我们的住处来 弟兄三人带家人和父母团聚  初二则去老伴的父母家 田家的女儿多  各有各的家 在京的所有人都在初二这天去团聚  这两天的团聚应该说是其乐也融融。

这次我回去 妈妈没有了 为避免睹物思情 决定初一在二弟家聚   老伴和我乘公共交通工具一清早就去了  儿子自己骑车去 二弟一家四口 小弟一家三口 我们也是一家三口 共十人 二弟准备了许多吃的东西  没料到这是最后的一次团聚。

三年前我离开中国时 儿子还是个上高中一的大孩子  我回国时 他已是大学一年级学生了 眼界扩大了许多 对同学仍然像过去一样的真诚  有两件事可以佐证 一是元旦前 大学同学想包饺子他跑回家中拿面粉 擀面杖 等物品为大家服务  其实家住北京的同学不少    二是放寒假后 高中的同学相约去看班主任蔡老师 从老师家出来 老同学们仍舍不得离开 我的孩子领他们到我家中吃了顿午餐 突然来了十几个大小伙子 弄得老伴和我手忙脚乱 但心中高兴 看的出孩子有爱心。

除夕有春节联欢晚会 这是我出国以后开始搞的 这是我第一次观看所谓的春晚  一开头就看到有两个女人在台上扭屁股 看着很不爽  于是我就离开到另个房间躲避了  老伴和儿子继续看  过了一段时间他们叫我  这时台上是王光美和褚圣麟先生叙旧  褚先生原是燕京大学的理学院院长 物理系主任 太平洋战争爆发以后 燕京大学被封 褚先生被迫转到辅仁大学任教 王光美是他带的研究生  文革期间 刘少奇王光美遭迫害 到了1989年 中共为刘少奇平反了  可能是为显示党内的团结 把王光美请到了春晚 顺便把褚先生带上 做戏   我读北大时 褚先生教过我两年半的普通物理  这次在电视节目中看到他 觉得亲切 也是我最后一次看见他。

我在北京停留期间 还发生两件事   一是十世班禅回西藏时突然死亡  二是老布什总统访华时在大使馆举办告别宴会  曾邀请方励之李淑娴夫妇  他们赴会时遭到"有关人士"的阻截  最终未能与会。我对班禅之死 一开始就存疑  虽没任何证据 却觉得此事不简单   而方李被阻一事就太明显了  肯定是中共官方搞鬼。  差不多也就在这个时候,电视新闻中突然播出时任国务院总理李鹏的一句话 说西方的民主体制不适合中国国情  他的这句话 既没有前提 也没有论证 只有这样的结论      我觉得不可思议  所有这些都促使我决定离开。

回到法国 若干年后得知 十世班禅是被人毒死的,证明了我当时的判断。方励之和李淑娴被阻一事的细节 后来也被揭露出来..

1989年3月8日 我离开北京回到了法国,1986年那次来法国是信心满满的  因为有份工作等着我 而这次情况就大不同了  一切都是未知数 将来如何生活 能否寻到工作 有点像进行一次赌博   都要靠自己了

Aucun commentaire:

Enregistrer un commentai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