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eudi 28 janvier 2016

法国杂忆 41


老沙以生活简朴 节约闻名于世  我认识一位台湾来的学生物的学生 是在巴黎的一所大学读的博士  未在十一大上过课 却因是同行的关系 对老沙相当了解  他说 "老沙从不用新信封  都是把他人来信的信封翻过来再用  衣着也很简单  从外边看不出是个学者"  确实 我初到法国就听人说 在中国 人们是按穿着 开什么车来判断他人的身份  而在法国早已超越了这个阶段  服装和车子已反映不出人们的社会地位了。不过  像老沙那样不修边幅的倒也少见。

老沙家中没有垃圾, 他把有机物的垃圾埋在花园里  塑料等垃圾则集中起来烧掉 玻璃瓶等物洗干净装他自制的果酱送人。 所以他家不设垃圾箱。 他家处在山脚下 周围的住宅少  人不多 所以告诉我为减少用水量  进门前和出门后在街上小便。我不知他是出于对十一大校方的不满还是其它什麽考虑  他每次过十一大的校长办公室((Bât.300)时,都要在这办公楼的前面撒泡尿。如果是我和他同行  还需在旁边等他一会儿。

我们老人公寓的室温一般保持在22°C, 老沙把他家的控温器定在17°C, 外面过冷时 提升到18°C.

在这房子旁边 还有一个房子 这房的院子较大 种着两排苹果树 院子底部有座二层小楼 没人住。林希翎有次到我家来 看到这小房子很想和老沙说 她想来住  我曾陪老沙到林的住处去过一次  林拿出当年她从香港到法国前后 一些法文报纸的报道  老沙很佩服林的勇气。 施惟枢知道林希翎想住老沙房子后极力反对,他说将来林希翎有可能浸吞老沙的财产,也许我的头脑简单, 觉得这都是八竿子打不着的事  也看不出林有此野心。 因林希翎住的是廉租房(HLM)
租金不高 我就劝林打消搬家的念头,林也接受了。如果她存心浸吞财产,估计她不会如此轻易地接受我的意见,通过这事 觉得国外的事儿 也很复杂。

他爱在地铁车厢里或地铁站附近的垃圾桶里捡报纸看  捡到什么看什么 把他感兴趣的部分剪下保存   我问他 既然如此喜欢看报纸 为什么不订一两份  他说 每种报纸都有其背景 我订报纸或买报纸都等于是对他们的支持  而我是谁也不支持! 他从办公室拿回许多盛A4 复印纸的纸盒子  在他的厅里堆成了约一人高的方阵  用这些盒子分门别类地盛放他的剪报。

他虽没妻子 却有情人 且不止一个 所以他经常在外面过夜   有一次带我去他的一个情人家里 这人比他年轻至少十五岁 有个二十来岁的儿子  他带我来的目的是让我向他的情人及另外一位更年轻且非常漂亮的女士介绍中国的情况  这两人想联袂去中国旅游 他情人请我们吃了顿午饭 一边吃一边谈 她们提问 我回答 席上还有一位年纪较大的女士 穿着讲究 脸上画着浓妆 据说是他情人的姐姐 坐在我的右边 左边则是那位美女  记得吃的主菜是烤羊肉 老沙一点也不客气  双手拿着腿骨啃  此时已不讲究周末禁食了。饭吃到差不多了  那位年纪较大的女士提前告辞走了。 这家离老沙家不远,步行十分钟可到。 我们去赴宴 当然要带点礼品 老沙只拿了把剪子  我不知要干什么  走过一家时 有紫色的大朵蔷薇花伸到篱笆墙外 我还没注意时  说时迟那时快 老沙一下子剪了一大把蔷薇花 他说 按法国法律 伸出墙外的花不再属于主人  任何人都可以剪, 他把这蔷薇送给情人为礼物   过了两天 我问他说  另外一家的蔷薇花是多种颜色的更漂亮  你为什么不剪这家的而剪那家的  他说 这家的狗厉害  不能剪。后来老沙告诉我  他情人的姐姐是妓女  她提前走是要到Bordel 上班。一听这话我有点不知所措,原来那天我是和妓女并肩而坐 同席了。可怕!

老沙的薪水不低  我估计总有两万法郎左右 看他过日子比我还抠门  几乎见不到他花钱 他既没妻子也没子女  不知他留钱何用?

Aucun commentaire:

Enregistrer un commentai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