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di 19 janvier 2016

法国杂忆 38


住在马奇诺街的时候  有个周末 听到有人按门铃  开门一看是两个陌生的法国人 态度很好 手中拿着两份期刊向我推销  不贵 两份才三个法郎 我没多想给他们三法郎 买了两本  他们随即说 请我仔细看  过些时候再来 我随便答应便结束了这次的见面  他们走后 我浏览了一下这两份杂志   知道是基督教的宣教书 没太在意就放下了  果然过了两三周 他们又来了并且带了另外一位年纪较大的法国男士 说要与我谈谈 我让他们进到家中沏茶招待  我说我从很早就接触到基督教  虽未受洗  但心中是有信仰的  他说我们也是基督徒 我觉得很亲切 从此以后 这位名叫克莱蒙的先生就抓住我了 每个星期天的上午来 找我谈约两个小时 开始时他还要带他的儿子或女儿一起来 后来我想他们是心存警戒 有两人在场 遇到事情能说的清楚  后来比较熟了 他也较为放心了 就只他一人来了  那时刚到法国  法语说不好 有这样个练习法语的机会也蛮不错 就这样持续下去了 那时我对圣经的了解不多 也听不大出来 他所说的有什么问题  几个月后他提议让我参加他们的聚会 我也去了 第一次去我穿得很随便  可能是衬衣或夹克衫  到他们的会场一看 男人穿的是清一色西服领带 连小孩子都穿西装带领花  我有点自惭形秽 衣冠不整了  后来我再去时也着西装了 而我这人是最不愿穿西装的

这位克莱蒙给我讲圣经时说 上帝或神(法语DIEU)的名字是耶和华 耶稣是上帝(或说神)创造的 而圣灵是个能量 用法语就说是Energie  我感觉和我以前在国内听到的三位一体的说法不一样  和他辩论 他却坚持这个论点  后来他带我去参加他们这个组织在巴黎一个体育场举行的的全巴黎一年一次的聚会 他全家都去了  人很多却又井然有序 这点给我的印象很深   但是讲道的人攻击所有的宗教 称他们为伪宗教  这很让我吃惊  一开始见面时 克莱蒙不是声称自己是基督徒吗 怎么现在又攻击基督教和天主教是伪宗教呢?

克莱蒙说 这个组织的创始人预言 1914年将是世界的末日 到了这年  世界并没有毁灭  而是发生了第一次世界大战  于是后继者们修改他的预言说 1914年的世界大战开启了通向世界末日之路 出生在1914年的人必将有人目睹世界末日的来临  到今年已是2016  出生于1914年的人已经102岁了 如果人的最长寿命是130岁的话 再过28年就可验证此话能否兑现  不过 那时我已一百多岁 早已翘了辫子 肯定是看不到了

这个组织的人 自称不属这个世界 所以他们自外于许多的社会活动 比如 他们从不登记为选民 对于任何选举都不关注  他们也不服兵役 男青年到了服兵役的年龄 就自动地到监狱里服刑 他们的电话号码也不列入Annuaire 克莱蒙和我同住一个城市 市政府每年有两次老人宴 克莱蒙只小我一岁  老人宴上从未见到过他的身影

这个组织非常严密  从他们的刊物可以看出 每个礼拜全球参加聚会的人数 他们能统计到个位数  从这点看 比共产党还要严密 他们每个人每周都要用些时间宣传他们的信仰 有的在地铁站发传单 有的是二人一组挨门挨户推销他们的刊物 推销刊物只是手段 目的是吸引人到他们的组织里来

他们不仅周末聚会 在周间的晚上还有一次到两次的小组活动  我问克莱蒙太太说 你们的孩子正在上中学  花如此多的时间参加教会活动 还有时间复习功课吗? 她说" 我们不求功课多好 考上什麽名牌大学 只要走在真理之中就行了  何况 上帝也会给他们智慧学好功课" 不过 从实际效果看 他们的孩子似乎没有得到他们期望的来自上面的智慧 因为他们的大儿子读初中时留过两次级  小儿子也至少留过一次。

就他们个人的人品 修养来讲 都不错,乐于助人 奉献精神 可说是无可挑剔  克莱蒙一家和我处的关系也很好 曾帮过我的忙 应该说是成了朋友 但我对他们所信  越来越不认同 所以后来就减少了和他们的联系。

为避免麻烦 这段文字中没有明说这个组织的名字

Aucun commentaire:

Enregistrer un commentai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