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manche 4 décembre 2016

老伴又遭难了


2014年10月28日,老伴从教会出来时跌倒,摔断了左腿股骨颈,立即住院手术,换了人工关节,在康复中心住了约两个月,现在恢复得很好,走路不需拐杖,走得比我还快。没想到今年12月1日又遭新磨难,这得从头说起。

法国人习惯于早晨起床后洗澡,我们在这里久了也入乡随俗。每晚老伴总是在睡前弄盆热水泡脚,泡完就睡,这盆水怎么处理呢?问题就出在这儿了。我小的时候,听奶奶讲故事,说有那悍妇,洗完脚都是让丈夫把洗脚水喝了,不喝就打。慢慢习惯成自然,懦夫也能品尝出洗脚水的滋味了。奶奶谆谆告诫我,长大以后,千万不要娶这样的媳妇。老伴和我还没成就这样的关系,她都是次日把洗脚水泼在阳台上。

以往没问题,可是近日此间气温骤降,12月1日最低温度已到零下四五度,早晨泼的水一会儿就结冰了.十一点多,她去阳台侍弄她那几盆并不名贵的花,刚一踩到阳台的冰上就跌倒了,痛得要命,我在另一间屋内看电脑,没听到她的喊叫,没办法,她自己挣扎起来回到房间,这时我才知道,马上打电话给Pompier,五分钟后来了三人,公寓秘书也陪着上来,略作检查即上急救车去医院急诊。先初步问问,测血压,量体温,给了两个止痛片等候医生,急诊大夫看过,先拍X光片,后又做扫描,急诊医生说要等外科大夫确定,而这位大夫正在做手术。到晚七点左右才决定收住院,大夫说,左臂肱骨有一裂缝,可能需做手术。一切安排妥当我才回家,此时已是精疲力尽了。幸好来了位女生,帮我很大忙。据老伴说,次日一早,有护士按着做手术的要求,用消毒液帮她洗澡,进手术室前,又做了一次扫描,做后几个大夫讨论不休,她说可能讨论了三个钟头(当然说的有点夸张),讨论的结果是不做手术,采用保守疗法,给他配个三角带,大约需要戴一个月到一个半月。医生对我说,医院要与我们的互助医疗机构联络,她出院后有人来家中帮她洗澡,做家务,所以一时还不能出院。可是过了一会儿,有个护士来假传圣旨说明天出院。次日即周五,12月3日,我去接她出院时,另位护士说,到现在为止,所有医疗处置都做完了,可以现在出院,也可等互助医疗机构作出决定后,于下周一出院,如何之处,由我们决定,考虑到周末公寓食堂没饭,而我又没有帮手,较为困难,所以决定周一,即明天出院。

我曾电话询问我弟弟,他是退休的外科大夫,他说,法国医院的处理是对的,肱骨的裂缝很少有与骨头垂直的,多是斜的,裂缝两侧骨头的接触面积大,容易恢复。若做手术,可能伤及挠神经,以后这手就不能抬起了。

这两天,我经常去看她,她的精神状态已大大改善,伤处也不痛了,每天早晨有人帮她洗澡,医院的伙食比公寓食堂不差,不断有人去看她,她在那里并不寂寞,我也落得清闲!

明天她回家后,我可能忙点了。期望以后多点平安,不再出这类偶发事件。也谢谢各位关心我们的朋友。

Aucun commentaire:

Enregistrer un commentai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