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rcredi 29 octobre 2014

漫漫长夜 82 燕园岁月 52


抗日战争时期的西南联大在中国近代史上留下了辉煌的一页。他的辉煌是多方面多层次的。引致他如此辉煌的,在我看来,归根结底是一种精神。什么精神呢?求真,求实,弃小我,为国家民族!

西南联大造就了许多方面的杰出人才,他们在海峡两岸以及其他国家均作出过重大贡献。

1952年院系调整以后的北大,校园环境,师资设备,图书等与西南联大相比,无疑强了许多,对新生的选拔也极严格,但半个世纪以来,从北大校园走出来的,在历史上留下痕迹的人才却屈指可数。究其原因,应说是体制的摧残。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北大和距它不远的另一所学府的校风迥然不同。北大学生思考的是民族的命运,个人的历史责任,记得1957年清华大学批斗钱伟长时,有人指他曾花几个小时到北大看大字报,他说北大学生的大字报和清华的很不同,北大学生的大字报关心的是全局问题。 正是因为如此,北大学生被毛的<阳谋>害得最惨。 约十年前,法国国际广播电台访问我时,我说:毕业若干年后,北大老同学见面谈的是你劳改了几年,我在监狱蹲了多久,张三上了吊,李四投了河。而另所学校的毕业生多是弹冠相庆。求生尚且艰难,何谈贡献?到了文革以后,各校的风格趋于一致,再也难得有什么<思想者>了。高我两班的方励之流亡美国 客死他乡!

Aucun commentaire:

Enregistrer un commentai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