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di 28 octobre 2014

漫漫长夜 81 燕园岁月 51



自九月二十八日 老妻跌伤骨折手术以来 几乎每日去康复中心陪她 占用了不少时间 而教会内又有些事令人分心 所以几乎一个月没有续写我的回忆了 现在老妻的状况越来越好 我心中也踏实了许多 至于教会的事 打算过个三五天 再给玮珥回一封信重申我的观点 信念后 也可以不必再分心 期望每日一篇的回忆录正常地接续下去!

今天的燕园岁月的内容,打算写的稍稍轻松些,谈谈在北大一般同学交异性朋友和恋爱的故事。

理科男女生的比例因系而异,数学系女生最少,不足十分之一。物理系的女生略多,超过十分之一。化学系女生约占一半,生物系则女多男少。 文科的女生较多。

那是禁欲的时代,男女生交往受许多限制。不过,也有从一入学就配成对的。最典型的例子是数学系54级一对男女朋友,好像是上海人,可能在入学前就是朋友。他们两人可说是形影不离。无论在饭厅,图书馆或路上都是二人在一起,我们旁观者都把这事当成笑谈。有一次,我看到只有那男生,我觉得他一人走单的情形实属少见,没等我想完,那女生从转角出来了!

57年的反右也是一次棒打鸳鸯,我们班有好几对就如此这般地被拆开了,如黄WC,刘显声等。前文已述,不再重复。

男生若给女生写求爱信,往往被看成是耍流氓。物53级一位方姓同学因病休学后到了我们这一班,他喜欢上物56级一位女同学,大着胆子给她写了一封信,这女生便把信交给系里或是团委,结果是把这男生整了一顿。最可悲的是我们级姓段的一位调干生,喜欢上同级一位陈姓女生,写过信,不理。三年级时上褚先生的课,陈坐第二排,段坐她后面的第三排,下课后褚先生刚走,坐在陈旁边的一位赵姓女同学就转过身来打了段一个耳光,因我总是坐后面,始终也没搞清楚到底为什么。这位段同学的精神有些失常,因此休学两年。

另位女同学的命运比较悲惨,眇一目,有些自卑,很想尽快确定生活伴侣,曾暗恋过和追求过一两位同学,可惜因种种原因,未有结果,也有人抱玩弄的心态结交他,最终被抛弃。对她造成伤害。 她毕业留校工作,八十年代初服DDV自尽。细节不便详述。留下了无限的遗憾。


Aucun commentaire:

Enregistrer un commentai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