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di 25 octobre 2016

一个乐子 供大家一笑


我们在公寓食堂就餐 每桌可容四人 老伴和我二人在一桌,无他人。邻桌四人,有一位中国老太太,姓刘,和我们关系很好,另外三人都是法国老太,其中一人比较特别,我们称之为大胖子,有糖尿病,饭量极大。她喜欢吃鸡腿和鸭腿,过去食堂的管理较松,遇到主菜是鸡或鸭时,大胖子通常是吃完一份主菜再要一份,服务员一般都满足她。所以她经常是一餐两个鸡腿或鸭腿,外加两份配菜,当然还有冷盘,甜点和奶制品。近几个月来,可能是预算吃紧,也许是服务员讨厌她了,不再给她第二份,于是她就向同桌那三人求援,别人吃剩的,不管是什么,她也不嫌脏全都揽了去吃下肚。

大胖子平时就爱说,一到吃饭,滔滔不绝。我们和她邻桌,听不清她讲什么,但那种女低音很烦人,这些年,我们都忍受了。近两周来,这大胖子好像是吃错了药或是打了鸡血,每餐饭,从开始说到末后,一会儿也不停歇,声音也越来越高,甚至嗓子都哑了,还说。她同桌那位中国老太说,吵得她 直反胃要呕吐。上周五,我实在无法忍受了,吃到半截,我找到公寓秘书说,给我换个座位吧! 再忍受不下去了。于是从本周一起,换到了离他最远的一张桌子,很安静,吃什么都觉得香。在食堂吃饭的有二十几人,我们突然换了座位,应该是件事儿,可是今天我们进食堂坐到新位置时,没任何人问我们为什么不再坐那里而坐这里。后来,刘老太告诉我们说,在我们进饭厅前她先到了,有人告诉她说,Madame Monsieur 王今天要坐那边了。可见周五我和秘书谈过换桌子事后,已把这事儿传开了! 昨天饭后,我先离开饭厅,等我老伴离开时,大胖子把她叫住,好像不解似地问她,你们为什么换桌了,老伴随机应变说我们bien manger(吃得很好!)问了几次,老伴都如此回答。大胖子无奈,自言自语地慨叹,"她没听懂",由此推断,全公寓只有她一人不明白我们换桌的原因。 今天饭后,我正要离开时,大胖子那桌的一位法国老太趁她不在叫住我说,她们三人也想换桌,已经和公寓主任说过了,主任让她问问我,三个中国人是不是愿在同桌?我告诉她说,我和老伴是夫妻两,吃饭时免不了谈些家里的事或教会的事,有外人在不方便。刘太还是和你们坐一桌较好,这样,她可以有机会练习法语。

从这三位老太的动作看,他们也忍不下去了!  我比她们先行一步。

像大胖子这样的人,惹人烦到这种程度,也够难为的了。她却混然不觉。世界之大,无奇不有。

Aucun commentaire:

Enregistrer un commentai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