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ndi 24 octobre 2016

突破重围


2006年7月22日在我家开始查经,第一次只来了三个人,以后来的人逐渐增加,至2008年,经常来聚会的人已超过二十。我家住的是F2老人公寓,厅里最多能容纳22人。若想团契继续发展,另觅新址势在必行。2008年底, 我们找到了位于Antony的一间法国教会,即安东尼聚会点现址,向那里的牧师提出,希望租用他们的教会,牧师详细询问了我们团契的情况后,经与教会其他负责人讨论后,慨然应允。2008年的平安夜,时任巴黎华侨教会国语部执事会主席的黄玮珥在罗维及我的陪同下与那里的牧师Antoine 见了面,见面后黄玮珥和罗维,我三人在黄的车内讨论了未来的规划,那个时候,黄玮珥非常支持团契迁往安东尼。他主张一月初即可在那里聚会。我把我们的意图告诉Antoine牧师,他也非常愿意配合,2009年1月初便把安东尼教堂的钥匙给了我们,说随时可以开始在那里聚会。

至今我不明白,什么原因促使黄玮珥改变态度,2009年1月9,10,11三天,他通过邮件,电话,找罗维,陈思宇谈话否定了平安夜的话,阻止团契搬迁。 事后我戏称这些行动为"连砍三板斧"   由于黄玮珥的阻挠,迁往安东尼的事就搁置下来了。后来听说巴黎华侨教会把团契搬迁的事委托高玲玉负责,她时不时地在她家召集会议讨论,据说参加会议的有黄玮珥父子,柯志仁夫妇,李国林,刘在胜等,但从来没有召集过团契的人参加,我们Orsay团契的人只是偶尔从小道消息得知有这样的活动。我曾问过柯志仁,何时才可以搬迁,他答称先要培训同工,我再问打算培养谁?他回答的原话是"王老师,田老师,翠菊" 不了解团契的人可能看不懂这话的意义,而在团契的人都明白,这是开玩笑。还有可笑的事呢,正当团契人员翘首以盼,期望巴黎华侨教会开绿灯,让我们尽快迁到安东尼的时候,有一次黄玮珥来,在查经时,表情凝重非常认真地为他平安夜说过的支持团契搬迁的话当众向罗维和我道歉,这是他一贯做法,以退为进,通过道歉否定他的承诺,这类戏码还将一再重演,后文我还会提到。后来听到小道消息说,高玲玉定出的计划是9月搬迁,也许要到2010年才能搬迁。 后我直接打电话给高玲玉,我说,法国教会在1月就把钥匙给了我们,我们拿到钥匙后迟迟不搬,从此也再无音信给人家,如果人家不再租给我们,我们怎么办?她的回答令我终生难忘,她的原话是:"没关系!如果合乎 神的心意,即使他们不租了, 神也会为你们预备更好的地方!" 这话从哪个角度解读都不会错:法国教会不租给你们了,若能找到其他地方,那是你们合乎 神的心意,如果你们找不到聚会的地方,那是不合乎 神心意,你们活该。 听了她的话,我算彻底明白他们的意图了。

Orsay团契的安排是:周六下午四点到六点查经,六点到七点晚餐,七点以后见证交通。2009年3月下旬的一个周六,柯志仁夫妻两人都来了。吃过晚饭后,突然一个想法来到我的脑中,我宣布今天是在我家的最后一次查经,从下周起,我不再开放家庭,Orsay 团契不能再在我家聚会了,愿去哪里去哪里。这一下,许多人都傻了眼。议论纷纷。柯志仁夫妇则要求我继续开放家庭聚会,还说人多地方不够,可以坐在柜子上。这时唯一的出路是将团契移到安东尼。但是柯志仁夫妇极力反对,他们的理由是,安东尼的法国教会周六有活动,不能使用,只能在周日下午用,若把查经改在周日下午,则带查经的人不能正常地参加教会的主日崇拜,不行。我答他说,带查经不是固定的人,而是轮流带领,每人每月充其量轮一次,每月少参加一次主日崇拜有什么妨害,何况他们不是去卡拉OK,带查经也是服侍 神。而且迁过去的目的是建立教会,不久就会有主日崇拜。他们无言以对却坚持不让迁。双方坚持己见争执不下,罗维哭了,她期望双方各让一步,让我再开放家庭两周,在此期间,和法国教会联络,看他们是不是还愿意租给我们。最后议定的是:如果法国教会仍然租给我们,我们就在两周后的四月中旬迁过去,六月二十八日举行第一次的主日崇拜。这次突袭可说是神来之笔,Orsay团契于是就如此这般地冲破重围在2009年4月迁到了安东尼,从此在那里站稳了脚跟。在搬迁过程中,柯志仁扮演的角色极不光彩,他却说是<他建立了安东尼聚会点>,这是百分之百的谎话。所以我对他的忠告是少说些空话少做点秀,首先要学习而且要学会"知耻"。


Aucun commentaire:

Enregistrer un commentai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