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di 19 avril 2016

法国杂忆 64


1994年的中秋节前后 教忠堂的几代人在北京和故乡有次大聚会 我虽未能躬逢其盛 因是教忠堂的大事 颇值得记述

我的祖父一代有弟兄五人和一个妹妹  就是我的姑奶奶  爸爸那一代共有十二位叔伯和七位姑姑 1949年前后 大陆政局巨变之前 我的七爹 八爹 十三爹和小叔(老爹)携眷去了台湾  两岸隔绝三十年 到七十年代末 毛翘了辫子 两岸的关系有些许松动  可以通过美国的亲友传递信息了 蒋经国先生解除戒严令后 台湾的亲人可以来大陆探亲 七娘 十三爹夫妇均曾到过北京 小叔退休后 于1994年组织了一次大规模的探亲活动  因大部分亲人住在北京 所以聚会地点选在北京 在台的七爹和小叔夫妇  已定居美国的十三爹都回去了 八爹尚担任中华民国国民大会的代表 职务在身不便回去 散居大陆其他地方的亲人都到北京聚齐  先是探访在京各个家庭 中秋节那天 在一个餐馆相聚 先是各小家上台自我介绍 之后唱了几首三十年代的歌曲 如渔光曲 买来玉壶春 等等 表弟惠京是搞影视的专业人才 录了像 制作了录像带 分发给各个小家 还给我带来一份  这份录像长达三个半小时  初次看的时候 眼睛都湿润了。我的印象是亲情胜过其它, 相互隔绝的三十年间  人生的道路 政治立场不尽相同 甚至从某种意义上说是对立的 但亲情能使大家共聚一堂 无分轩轾  这是最难得的。教忠堂的后代追随独裁体制的人不多 数十年间多数人都能耐得住寂寞 抗得住逼迫而洁身自好 这更是难得。相反 那些姑姑 姑奶奶的后人热衷做附庸的却有几个, 不过 从效果看 并没有捞到什麽。 倒是教忠堂后人一向以忠厚待人 持守本分 也并没倒太大的霉。

中秋聚餐后 去保定停留一天 看望了五娘克岳一家 之后乘大巴回故乡端村 看了教忠堂故居 教忠堂原来有四个院 即南院 北院 东院 和连接北院和东院的老厨房院  现只剩下南北两院 土改时分给了几家人住  成了大杂院  东院和老厨房院已经被拆毁。  乘船游览了白洋淀 这时已不是我们童年时乘的帆船而是装有马达的机帆船了。此前的一两年 十三爹回端村时 曾在餐馆摆酒席宴请一些幼年的熟人, 当地人吃过后平安无事 他在回保定时上吐下泻 几乎虚脱  所以这次大规模回乡探亲   谁也不敢在当地吃东西。 据说县政府的人听说教忠堂有人回乡急急派人来想要见面 等他们赶到端村时 教忠堂的人已经结束白洋淀泛舟搭大巴走了。

到上世纪三四十年代 端村大河南王氏家族的人很多 抗日战争期间 教忠堂 武德堂 务本堂和弘毅堂的人陆续离开 1994年 回故乡时 不仅我高祖以下这四个堂已无人留在那里 连旁支的王家人也很少了 只有我曾祖的堂弟四曾祖的儿子十四爷留下一个最小的儿子  叫鹤玄在端村务农 这次的录像带里 还有他。



Aucun commentaire:

Enregistrer un commentai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