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di 12 avril 2016

法国杂忆 62


三月四日做了右眼的白内障手术后 为避免再次受到辐射损伤 一个多月来 停止了写博客 也减少了与亲朋好友通过邮件的联系  只是转帖了几篇文章 算是我对博客的继续关注

现在 术后的眼睛已经稳定 下周可以去验光配眼镜了 因右眼患视网膜炎已有四十年以上的历史 手术后 视力并没有明显的改善 这是手术前就料到的 所以说此次手术 只能算是一种尝试 试过之后 至少没有更加恶化  也差强人意了

从今以后基本上可以每天写点东西了 写什麽呢  我最初的设计是按时间顺序写 可是有时又会遇到一些现实的问题或突发事件  如果不及时记下来  过后也许就没意义了 所以今后只能是既按时间顺序写  也会时不时地插上一些与回忆录不大相关的事情  读者看的时候可能感觉有点乱 那就请您原谅了

久住法国的华人和老一代的法国人都慨叹 六八年法国社会运动的后果是性解放

在传统上中国人对待两性关系一直比较保守  直到我出国前 国人视婚外情 婚前同居等都是极不道德的行为  人们会从人格上鄙视有这类行为的人  中共干部在两性问题上一直很开放 他们的经历可证明这一点 从三十年代的一些文学作品如"子夜" 也可以看出一些端倪 但是他们掌权后 却要求民众禁欲  甚至把交际舞都说成是资产阶级生活方式 文革后 我恢复工作在机电所上班后 来了一个年轻女孩 属于文革中长大 没受过什么正规教育那一代人  据说其父在部里是个小官  通过关系把她塞进所里来的  她妈妈病故了 自幼 生长环境就不大正常 在所里的表现也比较孤僻 有一次北京突击检查户口 发现她和机电所的一位工农兵学员同居   这在当时是非常见不得人的事 机电所还为此处分了那男生  这事以后 那女孩再不来上班 我到法国后不久 听说她自杀了 此事从一个侧面反映出当时人们的社会道德观   近些年 有时周六看看南京电视台的节目"非诚勿扰"   看过几期之后我才弄明白 男女嘉宾所说的前男友或前女友  不是我这一代人所理解的  男女交友仅限于一起看个电影 逛逛公园 心灵交流等等  现在的男友或女友都是指同居的另一半 反观机电所那位女孩 如果现在被查出与人同居是再正常不过的事了 早了二十年 她就要付出生命的代价!  区区二十年 中国人的观念竟有如此巨大的变化 !

早期中国留学生出来后 遇到中西文化的撞击 首先就体现在两性关系上 中国"改革开放"后 第一批到法国的留学生是在1979年 我于七年后的1986到法国  来后不久 听说一位男生因胃病死了 由这男生提到了一位女生 据说这女生非常聪明 深受导师器重  但在个人生活上却较放纵  先后和多名男生同居 死的这男生也曾和她住在一起  人们的看法是: 这两人若一直在一起 男生也不见得会死。 这位女生是当时中国学生公认的性解放的先驱。接下来是前面博文中提到的 一位来自湖北农村的女孩  倒贴一位没有助学金的东欧男生 生下一个混血的女孩后 这男生拍拍屁股走人了 前几年听说 这位女士仍然单身带着女儿过活 这女儿应该也快三十岁了  这叫做欲速则不达。还有一位和我相当熟悉的女生  是结婚后到法国来的 丈夫有点土  未几 二人离婚了 此后数年 这女生分别和数位中外人士同居 让他人感觉到她一直在寻找幸福  以为换个人能得到更多更大的幸福  可是总也寻不到 形成了恶性循环  至于中国人所看重的德行 贞操 早已被弃为敝屣了。

六八年以来,法国青年间流行的性解放这种破烂  被中国人当做宝贝捡了起来。先在国外实践,很快传入中国 竞相效尤。

3 commentaires:

  1. Ce commentaire a été supprimé par l'auteur.

    RépondreSupprimer
  2. Ce commentaire a été supprimé par l'auteur.

    RépondreSupprimer
  3. 性解放了,所以远志明强奸几个女生少也不算个啥,他又出来在党的教会讲道啰,听众还不少。

    RépondreSupprim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