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di 1 mars 2016

法国杂忆 60


前一篇提到我那黑色小包被抢 后又寻回的故事。这小包共丢过三次 到第三次才彻底丢了,没能再寻回。

这包是老伴的工作单位发的。长约25厘米 宽约15厘米 分成三层,有拉锁,还有一个供手提用的小圈 。

我来法国时 把它带来了  随我出入多年。昨天写的是第二次丢失。

此前一两年, 在台湾的克璋弟有几位朋友要到德国出差,想顺便看看巴黎 璋弟让我陪他们玩玩  我在管先生餐馆附近给定了旅馆  中餐及晚餐就请管氏伉俪准备。有一天 上午陪他们去了一个地方  中午回到管先生餐馆休息就餐  我顺手把小黑包放在一个椅子上。   这时来了一个小伙子  自称是罗马尼亚人  在这里没合法居留 也没有生活来源   到管先生餐馆乞食  管先生到厨房给他炒米饭 他先说在这里吃  后来又改口对我说要带走  我就进到里面告诉管先生。管先生做好后 装在一个塑料袋中 还给了他一双筷子 送走了。

等我们吃完饭 想去凡尔赛宫时 发现我那小黑包不见了  猜想是这罗马尼亚人拿走了 当然很着急 急又有什么用  只好出发去了凡尔赛宫  心中自然惦记这包包。包里不仅有身份证,还有我住处的钥匙,如果丢了,高蓓家的全部钥匙都得重换。

等我们逛完凡尔赛宫回到管先生餐馆时 管先生笑着对我说  你的包找着了!  这完全出乎我的意料  也有些吃惊  管先生解释说 中午我们走后 来了一位顾客 是管先生儿子的同学的爸爸  是巴黎警察局的警官  他到餐馆后 管先生就把我的包包被窃一事告诉了他 而这位警官正是在上班的时间 身上带着步话机  听完管先生的陈述 立刻通告执勤警察 说出那位罗马尼亚小伙子的特征  一位警察看到这样的一个人正在巴黎市府门前的广场吃管先生送给他的炒饭呢  把他带到警察局 一问  都招认了  于是打电话叫管先生到警局取包  并告诉管先生说 那人正在隔壁房间受审  可能他还没来得及看看包里有什么东西就被抓了。警察说他面临被驱逐的命运。此时我倒有些同情他了  如果我没把小包放在椅子上  也不会诱发他顺手牵羊的欲望  更不会被抓 仍可在法国住下去。 这叫偷鸡不成蚀把米  他为此付出的代价太高了。这次 我毫无损失。

管先生说 这位警官并不常来就餐 可能两三个月一次 而这次来就赶上了  这警官说 丢东西后 如能在两个小时之内找到就找到了  过了两小时就再难找到。


Aucun commentaire:

Enregistrer un commentai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