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ndi 1 décembre 2014

漫漫长夜 107 冰城之旅 2


<哈量>四清工作团各路人马到齐之后,先开工作团的会,由哈量党委书记康克介绍厂里的全面情况,提到过去的一些案子及其处理。我记得比较清楚的是仪器车间党支部书记李XX乱搞男女关系被撤职待处理,团委书记被查出和一女工同宿在一个被窝里,人们指控他乱搞,他说我们就是睡在一起,没发生任何不轨之事,因此,厂方也不能处理他,还有就是所谓的<三年自然灾害>期间,有人上山打黄羊引起的问题等等,他讲完话之后,工作团党委书记上去讲,说康克同志所讲的只能做参考,事情还会有发展。这之后就召开全厂大会,动员开展四清运动。

1954年我离开重工业部化工局太原工程公司进北大读书,十一年之后到<哈量>四清,我逐渐发现,这期间企业文化已发生很大的变化,企业领导层已经帮派化,各层干部之间的关系错综复杂,职工津津乐道党委书记如何排除异己爬上高位,工厂党委书记和厂长之间如何勾心斗角,书记手下的四大金刚是谁等等。所以我认为,在这样的背景下,想在半年 一年内把工厂的盖子揭开,达到四清目的,简直是痴人说梦。何况,四清工作团是匆匆组成的,人员来自四面八方,其中的一些人并不一定比哈量职工觉悟高,做出的事也未见得能服众。因此,到这里来,对事不必认真,也不能认真。对人却一定要真诚。

仪器车间的前任党支部书记因男女关系问题被撤,放在其他车间劳动。现任党支书是转业不久的一位军人,农民出身,姓卢,单纯朴实,得到工人们的拥戴。车间主任姓什么,忘记了,是个悲剧性人物,出身高级知识分子家庭,自己却落得在工厂里混,入了党,被认为无进取心,这车间的产品技术含量高,任务重,这位主任却不是党委书记帮派的人。副主任姓许,上海人,中技校毕业,人极聪明,野心勃勃,正在积极争取入党,技术室主任是车间副主任的同学,姓谢,属于踏踏实实干活儿的人。

从我1951年考学开始,就成为被整的对象,深知被整的滋味,从思想观念上就自觉的站在被整之人的一边,现在,我到技术室,等于是衔命审查这里的人的,如果心术不正,免不了会滋生整人的念头,所以我一直警戒自己,凭良心做事,一定要公道。和技术室的人打交道我也保持平时行事为人的本色,绝不张扬,因此,一年多下来,和几乎所有职工的关系都好,离开那里时,技术室的全体人员在厂前与我合影留念,这是一百余名四清工作队员唯一的。

遇到的许多事情令我印象极深刻,至今难忘,也就成了今日与众人分享的内容。




Aucun commentaire:

Enregistrer un commentai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