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eudi 4 décembre 2014

漫漫长夜 110 冰城之旅 5



仪器车间有三十多名技术员和工程师,我都看过他们的档案。从档案中我总结出几种现象:

那些大学毕业的技术员,其高考成绩相差很大,总分有五百多分的,也有三百多分的,这说明人的智力水平很不一样,中学的根基也不同。

那时,中共建政不过十五六年,有些人的家庭变化很大,有名技术员的爸爸在抗日战争后曾任善后救济总署的专员,1949年以后回乡务农,不会干农活,挣不出自家的生活费,这位技术员从大学毕业起就担负起赡养父母的责任。

有位党员技术员,多名家庭成员既是知识分子,又是老革命,地下党。1957年大多落马被打成右派分子,这位从学生时期就入了共产党的人,似乎看穿了一切,很消沉,我也十分理解,从来没有为难过他,后来还成为好朋友。

有位朝鲜族的技术员,从他的档案看,有两个哥哥参加了"中国人民志愿军"赴朝作战且死在了那里,他自己写的材料记载,何年何月何日,什么人通知他大哥牺牲了,又在哪年哪月哪一天,什么人告诉她二哥也死了。但实际上并不是这样,,因为有一次要派一名技术员参加北京的一个展览会,我觉得他去比较合适,有位队长对 我说,"他两个哥哥的问题,你没考虑?" 我说:"按他档案记载,他两个哥哥都死在朝鲜" 队长说不是,我去保卫科借他的保卫档案,却又不借给我看。我估计他的两个哥哥并没有死,而是被俘后选择去了台湾。如果真的是这样,1988年以后,两岸可以来往了,他两位哥哥的<复活>,应是他家的大喜事。

Aucun commentaire:

Enregistrer un commentai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