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medi 31 octobre 2015

作揖 握手 贴颊


读小学的时候 记得一篇课文中的一句话是 "饭前便后要洗手" 多年来我一直照办。


法国人见面都很亲热,不是贴颊 就是握手。平时这样做倒也无可厚非,但是在吃饭的时候贴颊握手就不合乎卫生原则了。 此事曾困扰我一段时间。

从去年七月起,老伴和我不再自己做饭,改在公寓食堂用餐。有位名叫Gérard 的男士,是
公寓Conseil 的主席,可能是为了接近住户吧,每天都在饭厅里和所有的人握一次手,他握过之后便到厕所洗手,之后再吃饭,但是被他握过的人就不好办了,若都去洗手,显然 厕所容纳不下,若不去洗,心中又不太平。后来我坦白地对他说:我们 每次来吃饭前,都仔细洗手。乘电梯按按钮,是用手指的外侧,不会影响手指的洁净,若在饭厅与他人握手,则所有这一切的准备都白费了,希望以后在食堂里彼此用中国的作揖来代替握手,若在其他场合相遇,仍然可以握手。他倒很同意我的意见,现在,在饭厅里他照样和其他人 贴颊或握手,到我们桌前就彼此作揖为礼。其他的人见Gérard 如此,也纷纷效法,不再强行和我们握手,也学会了作揖。

入乡随俗,和法国的朋友们见面也时常贴颊,我发现,有些上了年纪的妇女,嘴唇周围会生出几根很硬的胡须,和她们贴颊时,可以感到轻微的刺痛。另外,住在老人公寓的都是上了年纪的人,有人已不大能自理生活,脸上难免有眼泪鼻涕等秽物,所以,我们尽量避免和这些老家伙贴颊。

上世纪八十年代,有位在Orsay附近的高等科学研究所(IHES)工作的华裔数学家施先生每天都到巴黎十一大的教工食堂用餐, 我们经常见面 很熟,他是五十年代初期来法国的。1949年以后他在北京读书时曾接受过共党的洗脑,出国后一直保留着共党对他的灌输。例如他在IHES的办公室下面就是食堂,但他从不在那里就餐,理由是"那里的人都属资产阶级"。他还对我说和他妹妹不是一路人,因为他妹妹要在饭前洗手。我说 我也要在吃饭前洗手,这不是什麽不好的习惯! 他没再说什麽。但他是否从此对我有了不良印象,我就不知道了。 我就曾亲眼看到他从厕所出来不洗手直奔食堂。


中国的传统有许多的糟粕,"作揖" 却是很值得提倡的一个动作。不知读者以为然否?

Aucun commentaire:

Enregistrer un commentai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