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ndi 28 août 2017

又想写博客了!


已经 很久没有写博客了,近日,不少朋友问我为什么不写了? 我不大答得出,沉下心来,仔细想想,可以归纳为几个原因:

1. 我写博客最初的动因是想把过往的经历做一简单回顾,可以从我的人生经历管窥这个时代的演变,因为每个人的生活轨迹都是独一无二的,我的所经所见是任何他人无法取代的,只要我所写的是真实的,它就能映照出大时代的一些基本面。所以我是按照时间顺序写的,可是写到在法国生活的这一段时,恰巧在巴黎华侨教会遇到一些诸如传道人说谎骗人等等的问题,这些问题本来就像秃子头上的虱子一样,明摆着的,但却出人意料地长期得不到解决,不仅如此,在与教会负责人的交流讨论中,反而引出更多更大的问题,这不得不让我对信仰,对教会的方方面面,做更为深入的观察和思考,在没有得出明白的结论前,不便动笔。

2.  由于对教会的社会功能有所质疑,所以我的关注点移到了其它方面,在此所花费的时间精力都很多,就没有可能再写些什么,兴趣也不在这里了。

3.  即使是这样,我也没有停止对一些问题的思考,曾拟就几个题目要写,比如今年4月29 日偶就列出了题目"信什么?怎么信?如何衡量?" 放在了博客,却因考虑不够成熟而没有完成。

4. 人只要有一口气在,就会遇到各式各样的事情和问题,大到国家民族的兴亡,小到生活中的细微琐事,时时刻刻地涌入大脑。在自我放假休息的这段时间,有时遇到些事,很能刺激我大脑的兴奋点,当时很想写点东西做出反应,往往是阴错阳差被其他事耽搁了,错过了时机,再写也没有意义,就如此这般地过去了。

昨天,听了赵越胜先生在法国国际广播电台"法国思想长廊"栏目中讲的伏尔泰的宗教理念,我深有同感,觉得再也不能忽略过去。所以想自今日起,写写我的看法,也许与许多人的想法不一样,这没关系,我们真诚地切磋,真理总是越辩越明。

科学上有所谓的演绎法和归纳法,讨论问题既可以从观念出发最终落实到具体事务,当然也可以从分析研究具体问题入手,得出具普遍意义的结论。

我想从分析巴黎华侨教会传道人说谎骗人案及远志明案入手,要先声明,我决无意和你们过不去,我早已不愿再纠缠,彻底把它们放下了。但是,这两件事非常典型,以它们为切入点 便于分析教会中的问题。

期望读者先看看刚刚转帖的 我的朋友赵越胜所讲的法国思想长廊系列讲座之一的伏尔泰的宗教理念, 如果更感兴趣可以在法国国际广播电台的网站找出老赵早期的讲话 网站是
     http://cn.rfi.fr/

Aucun commentaire:

Enregistrer un commentai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