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manche 3 mai 2015

漫漫长夜158 那些人和事 11



鸡鸭院这样一个研究机构,称得上研究成果的真不多,倒是那些狗屁倒灶的事层出不穷,我已经写了几段,如果继续写下去,写二三十篇应无问题,比如,歪嘴处长利用一切机会奸淫妇女,连至亲都不放过,抓五一六期间,打断曹国兴的脊椎,对文革初期的造反派实行报复,私设公堂,刑讯逼供,许毅,张林海被逼自杀等等。可是,写到这里我忽然想到,暴露这些丑闻有何意义?那时被公认为伤风败俗的事情,到了现在人们已习以为常,年轻人看了我写的东西,可能还觉得是小题大做呢! 所以写过十段以后,我想暂告一段落,按时间顺序写些其它的内容。

从1969年4月下放河南罗山县五七干校到1972年夏季我因孩子生病回到北京,实际在那里干了三年零一季的活儿。第一年干大田,第二年干基建,打砖坯,建房子,第三年干食堂,抓猪,洗菜,洗盘碗。此后就在北京居住,但仍是干校的人,工资在那里发。鸡鸭院的本意是等机会把我们这批"不驯服"的人员甩出去。 可是人算不如天算,1976年年初,周恩来翘了辫子以后,毛又重新启用邓矮子,此人提出在中国搞四个现代化,于是,一时之间,我们这些读过几本书,也略略领略过科研滋味的人又成了受欢迎的人。机械工业部于1976年春关闭了位于河南博爱县的五七干校,我们这批人得以重回北京。

此时的鸡鸭院已不再是科研实体,而是成为部科技司的帮手,管理部属的研究机构。鸡鸭院原有的研究领域,一部分划归郑州机械研究所,一部分归到了新成立的机电研究所,我们是在周已死毛尚活的当口儿回北京的,回来后在机电研究所上班。

在五七干校结交的那些朋友们也都回来,我们时相往来,好不热闹! 经过文化大革命,共党的底已暴露无遗,人们了解了那些干部们的本来面目,神气不起来了!

该换个副题了,以后叫< 机电所的十年>了

Aucun commentaire:

Enregistrer un commentai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