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endredi 18 avril 2014

记阎华堂先生


阎华堂先生是位体育教师 他和我有过两段师生缘
1943年 我考入北京的志成中学 刚入学上初一的时候 教我们班的体育老师是阎华堂先生 那时他三十多岁 年富力强 教我们一些体育的基本动作 记得有一项动作是对着墙托排球 考试时 初一的小孩子能托三个就是六十分 出乎我意料的 我竟托了七个 按我自己的计算方法 既然三个可得六十分 托六个应是一百二十分 我托了七个 应该得一百三十多分了 因我在小学时  音乐体育 美术 劳作这所谓的小四门 从来没得过高分 上中学后 排球这一项 我比其他同学托得都多 心中颇为得意 期待着得高分 没想到 分数出来 我不是预期的一百多分 而只是七十几分 有点失落感 就到体育老师的办公室去找他  阎先生很耐心地对我说不是按你想的那样记分 他拿出一张表 上面列着初一生托三个是六十分 四个 五个。。。。各是多少分托得再多 也不能超过一百分 他是按着表格给的分数 一点没错
志成中学那时共有三位体育教员和一位国术老师 国术老师叫韩其昌 当时有四十多岁了
1948年我高中毕业后 参加了工作 1954年考入北大物理系 入学后发现 阎华堂先生 韩其昌先生和志成中学另一位体育教师都是北大体育教研室的 他们三位原来都是燕京大学的体育教师 1941年太平洋战争爆发后 侵华日军接管了占领区内所有的教会学校 包括我就读的崇慈小学 所以我不得不转入另一所小学 燕京大学于1941年被迫关门 教职员工只得自谋生计 就是在这种情况下阎先生等才被迫到中学任教 抗战胜利后 燕京大学复校 阎先生等人自然回校  1952年院系调整 燕京大学并入北大 阎先生等人也到了北大
我入北大时 已经二十三岁 体力比不上十七八岁的小伙子 体育分班时 我选择减轻一组 相对于大部分同学的正常组 及格线略低 比如 正常组跳高 1.25米及格 减轻一组的学生跳过1.20米就可以了 其他项目也类似  我读大学时 一 二年级有体育课 我读到二年级时 又是阎华堂先生教我们体育 这是时隔十二年以后 我再次受教于阎先生 感到很亲切 此时 他已四十余岁 体力也不如从前 不能再教正常组 只能教减轻组了阎先生教了我们一年 没什麽特别值得记述的 有个小插曲 比较好玩 不妨写下来 供大家一笑 有一位俞姓同学 在上体育课齐步走时 可能有点紧张 走起来手和脚不配合 左脚在前时 他的左手也在前 阎先生发现后 把他叫出来单独走一趟 结果 他更紧张 手和脚还是一顺 阎先生问他说 你平时走路也这个样子吗?逗得同学们笑得前仰后合
几个月前 偶然看到文化大革命中北大被迫害致死的人员名单 阎先生的名字竟在其中 很令我惊讶 他教了一辈子体育 没有惹是生非 不知为什麽未能逃过这一劫 不知他是被打死还是忍受不了虐待而自裁
阎先生曾留学美国学体育 他的专长是篮球 是篮球的国家裁判 还是全国篮球协会的副会长 1949年之前 北京育英中学有个名为木乃伊的篮球队 在当时的北平水平最高 比起几个大学的篮球队都强  燕京大学和育英中学都是教会学校 两校有推荐保送的关系 这木乃伊队就得到过阎先生的指导 木乃伊队的几位主力队员后来也被聘到北大教体育
写此短文  纪念阎华堂先生 愿先生安息

Aucun commentaire:

Enregistrer un commentai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