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ndi 18 juillet 2016

La Chicane -之二


<作為「神的家」裡的人,我們在維護真理的時候,要顧念別人的感受,甚至是保護別人的感受。「用愛心說誠實話」也不是奉旨傷人的藉口,「說誠實話」也當細心考慮如何誠實表達。 我們都渴望教會是神的家,這不是口號,而是實踐的原則,透過順服主而將遵守彼此切實相愛的命令行出來(彼前四8),若是相咬相吞,只會彼此消滅(加五1-5)。>

上面这段话是巴黎华侨教会请来服侍三个月的一位牧师回去后写给安东尼聚会点的的一封信 安东尼聚会点把它印发给了每个会众。

圣经教导我们"用爱心说诚实话" 言简意赅,切实可行。基督徒都是这么学这么行的。可是到了这位牧师那里,这句话不行了,可能成为<奉旨伤人的借口>。那么 怎么办呢?" 要顾念别人的感受,甚至是保护别人的感受! "  这位牧师似乎比 神通过圣经对人的教导更高明了!   问题是"感受"是个人化的,如何去衡量?是顾念和保护别人即时的感受还是长远的果效?读过点历史的人都知道,唐太宗和魏征这对君臣的故事,魏征总是为社稷着想,经常对唐太宗犯颜力谏,唐太宗并不是都能听得进去,有时被激怒 回到后宫对皇后说,要杀了这魏老儿,皇后非常明智,劝李世民息怒,晓以利害,往往是劝得太宗回心转意 采纳魏老先生的意见。若以唐太宗和魏征的事为例,这位牧师所说的"感受"是指什么呢?如果指即时的感受,那么 魏老先生早就被杀多次了,他也就不必当诤臣了。世上像闻过则喜的子路那样的人少,常言说"忠言逆耳" 难道为怕逆耳就不说话了吗?鲁迅笔下的阿Q是个秃子,在他面前,不仅不能说秃,连"光""亮"等与之有关的词儿都成了禁忌,但是,他不让别人说,别人却说的越来劲儿。不说也改变不了他是秃子这个事实。我倒要请问牧师:"为了顾念别人的感受,保护别人的感受" 该怎样用爱心说诚实话呢?是不是先问对方 我想要对你谈你说谎骗人的事了或要对你谈诱骗少女的事了,不知你的感受如何? 如果你的感受好,我就谈,如果感受不好我就不谈了! 以巴黎华侨教会为例,那两位曾经骗造谎言欺骗会众的传道人感受总没好过,那就只能不谈,让他们继续骗人了!   这位牧师这段话的实质是不让人说话,禁言。

今年6月8日 我写了一封致巴黎华侨教会国语部执事会的信,同时贴到了我的博客上。6月16日我把这信放在了拥有50位朋友的安东尼聚会点微信群,也许是这位牧师看到了,来了个回马枪,虽已离开巴黎,仍要表示自己的意见,也许是受人之邀写了这样一段文字。如果真的是这样,我就想请牧师先了解一下事情的来龙去脉,杨志恒 邱星火二人说谎骗人造成的恶果是什么?他们用谎言欺骗会众,在谎言的基础上建立了拥有无限权力的"植堂小组",解散合法建立的安东尼聚会点同工会,他们这样做的时候,有没有顾念到安东尼聚会点人们的感受?他们的谎言像利齿一样,咬着安东尼聚会点始终没放松过,只不过有人坚持维护真理真相,他们没能把安东尼聚会点吞下去而已!

讲道理要考虑到各个方面,只讲一面的理是歪理,那就是 Une Chicane! 

2 commentaires:

  1. 远志明的感受现在肯定不好。如果他恶行得逞了,他感受就好了。只是众多的受害者和上当者感受就不好了,请问牧师怎样让每个人都感受好呢?

    RépondreSupprimer
  2. 王老师您好,我一直有个问题。为何安东尼要植堂?植堂的目的是什么?谢谢!

    RépondreSupprim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