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ndi 6 juin 2016

扶乩 为古人拍照


在我写的"童年杂忆"中 有一段记载 故乡在1942年左右土改时 因我全家都已离开 他们找不到斗争的对象 就找出我几个爷爷的照片 摆在斗争现场 对着照片发泄人性中的恶 除了这些爷爷的照片外 连带着让寇准也遭了殃 因为家中有一张他的照片 一千年前的人怎么会有照片呢? 据我爸爸说 早年人们相信扶乩 有些人靠这种把戏骗钱 家里这张寇准的照片就是这样搞出来的。

张恨水写的第一本小说<春明外史>  在第二十一章看到有对扶乩和为古人拍照的详细描述,觉得很有意思。我家的那张寇准照片差不多也是那个时候搞出来的。

回过头去看 觉得那时候的人太愚昧 太容易受人骗 因此就有人借此谋生。当然那时也有明白人,看出骗子们的把戏不会沉默不语,但顶不过愚昧之风。

当今依然有许多心甘情愿地受人愚弄的糊涂人,也有人是揣着明白装糊涂。好心人提醒他们不要执迷不悟,不仅听不进去,反而会倒打一耙,编出许多说辞来把水搅浑。有时是智力问题,更多的是结成了利益共同体,这就难办了。

Aucun commentaire:

Enregistrer un commentai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