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manche 22 février 2015

漫漫长夜 113 冰城之旅 8


文化大革命前,哈量进行组织调整,把仪器车间升格为仪器分厂,从南京一个军事院校调来一位转业军人当分厂厂长,现在我明白,显然此人是因什么问题失宠而被军队淘汰下来的。
成立分厂后,相应的机构也有些变化;工厂党委监察部门的一名干事调入仪器分厂,此人在三年困难时期是"糖豆干部" ,按当时的标准,最低是副科级干部。在四清中规定,副科级以上的干部必须经过审查,查明没问题才可以按原职工作,但此次四清工作团入厂后,他又不算副科级干部了,没经审查就工作了。所以他一到仪器分厂,人们就议论纷纷,说他长袖善舞。

工作团入厂,厂党委书记介绍工厂情况时曾提到过有位名叫秦怀让的干部,曾受到过压制,后得肺气肿死了,家属一直认为是受迫害所致,这位调到仪器分厂的赵姓监察干事,据说曾经手过秦怀让的案子。我看了秦怀让的档案,去党委监察部门找到一份赵姓干事所写的有关秦怀让的调查报告,这报告给秦怀让加了三条罪名,我找仪器分厂的几个人分头核实,结果发现这三条罪名均不成立,完全是臆测或无中生有,此时文化大革命已经开始了,仪器分厂也把这赵干事揪出来批斗,称他为<阴间判官>,给他戴了高帽。这事弄得赵某很狼狈,却也无话可说,因为有白纸黑字的报告在,他无法否认。批斗以后,干事不能当了,就在车间劳动。如果不是我主动再查秦怀让事件,这赵姓干事就可逃之夭夭,他当然对我怀恨在心。

Aucun commentaire:

Enregistrer un commentaire